English

专家学者谈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思路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林娜 刘熊杰 我有话说

在由中央党校和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于近日在京联合召开的“西部大开发理论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学者认为,当前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关键是要抓住新机遇,实施大开发,促进大发展。一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突出一个“快”字。二要把西部大开发真正“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明确一个“大”字。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全国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必须从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三要转变思路和方法,力求一个“新”字。当前西部大开发要在两个方面有新的转变:一是开发内容和领域要有新的转变。由过去主要开发物转变为既开发物又开发人,且以开发人为主;由过去主要开发自然资源转变为既开发自然资源又开发教育、技术、信息、市场等各类要素,且以优先开发各类软要素为主。二是开发的方法和手段要有新的转变。由过去以计划经济和政府行为为主转变为以市场导向,以价值规律调节为主的开发方法;由过去单纯靠有形资本投入转变为既靠有形资本又靠无形资本投入为主的开发手段。四要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突出一个“联”字。西部大开发赖于大联合,形成合力。

另有很多专家从不同角度针对“新思路”提出各自独到的见解。开发与开放相结合。有专家认为西部大开发,总的思路应是开发与开放结合起来,抓“两区一线”,即抓住贫困区和西部开放示范区,发展第三产业,带动全局。有专家提出西部地区国有经济占很大比重,国有企业的改革成效是关系西部大开发成败的关键因素。很多专家强调把发展高新技术支柱产业作为西部开发的大思路。农村包围城市。有专家把新思路的着重点放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上。有专家从市场经济法则的角度提出提高要素收益率的发展思路。

有学者指出,在新科技革命条件下,西部地区实现后发优势和跨越式发展的难度,以及西部地区传统产业面临的巨大压力,竞争优势进一步向拥有先进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国家、地区倾斜的客观事实,这对以出口初级产品为主的我国西部地区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强调专门性,包括专门规划、专门体制、专门法律和专门政策。国家要制定适应大开发战略的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制定专门的西部大开发的宏观战略规划和若干子战略规划体系;建立中央与地方优化组合、东部与西部紧密结合的专门管理体制;确立专门的人才吸引积聚机制和国内外合作的科研体制;建立专门的西部开发投融资体制;设立专门的西部开发银行;大力支持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和股份制企业境内外上市;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吸引外资参与;建立专门的政策体系;建立专门的法律保障体系,实现西部依法有序地科学开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